2020/2/2

聯合例會▕D.G.E. Tiffany-沒有人能阻止你選擇卓越





阮虔芷十八歲從澎湖隻身來到臺北,成為知名藝人;在因緣際會之下成為一位製作人。在臺灣一片好評時轉戰中國境內,卻在2003年,第一部在大陸拍攝《無鹽女》的時候,陷入最大困境。她形容自己不是「從零開始」,而是「從負號開始」。

由於遭逢錯誤的合夥人,竟然在開拍不久就在受騙的情況下,虧損了1,000萬人民幣,相當於4,500萬臺幣。個性柔韌堅毅的阮虔芷,不想讓同為臺灣知名製作人的夫婿夏延平知道,只有默默扛下。豈知回到臺灣,發現正在臺灣製播的《時來運轉》也虧損了將近2,000萬臺幣,情況可謂是雪上加霜。

我最大的特點就是碰到事情永遠是正面思考。當時我想最壞也就是這樣了。我還能比現在更壞嗎?所以我告訴自己:「只要努力就會比現在更好。」當時家裡食指浩繁:媽媽、婆婆都住臺北家中,有一個看護的菲傭;一兒、一女還有先生七口人,因為沒有現金,所以最常吃飯的地方就是可以簽帳的飯店。這樣的情況下,她還能心平氣和,主動前往電視臺,商談臺灣債務不合理的地方,提出解決辦法。驚訝於她的勇氣,老公稱讚她:「妳好厲害!我們全家現金只剩50 塊,妳還能挺著腰桿走進去。」阮虔芷心裡想:「我又不偷,又不搶,沒有什麼好心虛的?」

如今回頭看,她說真心感謝那個騙她的人:「為什麼要謝謝他?因為臺灣人特別信任人,如果不是這樣,我以後不會對我的合約那麼小心。」在下一部戲《換子成龍》的合約,由於她的堅不退讓,對方終於軟化。那部戲是她製作人生涯的轉捩點,播出後,在上海、成都、重慶、杭州、南京等地皆奪下收視冠軍,演員迅速走紅。十年至今,只要阮虔芷所製作的戲,在臺海兩岸都是品牌保證,她說一個人在外面很不容易,沒什麼!拼的就是堅強。

事業有成之後,她也積極回饋社會家園。十年前,她創立了逸仙扶輪社,創設目的是因「全女性的公益社團」,以孩童與老人為服務對象。阮虔芷說:「社會責任我一定要做,如果大家都做,那很好,如果大家都不做,還是我做。」在逸仙扶輪社時,曾逢社友,也是她的好朋友將20位社友帶離的打擊,那時我要逸仙全體社員學習忍耐,不說、不聞、不問,會痛的傷口我們輕輕地揉。約翰羅勃茲-美國現任首席大法官在兒子的小學畢業典禮上說:他希望孩子不時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唯有如此才能感受到正義的可貴。他希望孩子不時嚐過被背叛的滋味,唯有如此才能領悟真誠的重要性。

我終於懂了越有故事的人越沉靜簡單,越膚淺單薄的人越浮躁不安,逸仙社安靜地蛻變。我們從剩10幾位社友到現在成長到40多位,我們也有了逸仙扶輪青年服務團、輔導了逸天扶輪社,又有了逸澤扶輪社。我並不怕挫折因為我有逸仙社的社友們,所有前社長都是我的後盾,我們相互扶持、相互提醒, 有了她們之後還要告訴彼此這世界上除了妳自己沒有誰可以真正幫妳。要明白卓越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習慣, 有酸有甜才是人生

  •  RSS
  •  Facebook
  •  Twitter
  •  Google+
  •  Stumble
  •  Digg

國際3510地區